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新闻
宣誓、签名、模拟法庭 税宣活动别样精彩 珠海市税务教育部门联合启动高校税收普法教育系列活动拉开税宣月帷幕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8-04-03 09:05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珠海市地方税务局 字号:


首批大学生税收普法志愿队成立、首次网络直播税收“模拟法庭”、诚信纳税签名、税收趣味知识竞赛……4月2日,由珠海市国税局、珠海市地税局、珠海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税法宣传进校园 普法基地强示范”2018年税收普法教育活动启动暨税收普法志愿队成立仪式在北师大珠海分校举行,正式拉开了2018年全市青少年税法宣传教育活动的序幕,也标志着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27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在珠海市正式启动。 

48名大学生宣誓 成立首批“税收普法志愿队”


“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大学生税法宣传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服从安排,协同合作;不忘初心,奉献真诚。依法诚信纳税,共建和谐社会,做税收普法领域的带头人,为税收普法教育做出自己的贡献!”随着大学生税收普法志愿者们的庄严宣誓,珠海市首批税收普法志愿队正式成立。市教育局和团市委相关领导向大学生志愿者代表授予“税收普法志愿队”队旗。经过面试选拔,来自北师大珠海分校的48名大学生成为首批税收普法志愿队成员。

志愿者代表杨敏尧发言表示,“以前我对税法并不十分了解,现在我深刻认识了税收如何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以及公民依法诚信纳税、国家依法治税用税的道理,接下来,我将为宣传依法治税纳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带动身边的人一起提高依法纳税的意识!”


“通过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了解和宣传税法,营造‘教育学生、带动家庭、辐射社会’的税收宣传氛围,形成“三位一体”的税法宣传教育格局,我们还将努力打造向全社会普及税收知识的普法基地,以固定、长期的形式进行开放式宣传,使基地成为联系税收与社会的新纽带、税收宣传的新阵地,构建诚信纳税的良好社会环境。”珠海市国税局党组成员、横琴新区国税局局长黄勇谈到。

税收“模拟法庭”生动演示 网络直播辐射全市


“现在开庭!”随着审判长法槌的落下,首场网络直播税务行政诉讼“模拟法庭”庭审演示活动正式开始。税务干部和学生分别担任审判长、陪审员、书记员、原告人、被告人、被告代理人等角色,生动再现了几个大学毕业生创业中常见的股权转让纠纷案例。控辩双方严格按照审判程序进行陈述、答辩、举证和质证,并围绕程序合法性与认定事实证据是否确凿充分、定性是否准确等问题,模拟审判了一宗关于涉嫌股权转让偷税的税务行政诉讼案件,给现场听众上了一堂鲜活的税收法制教育课,同时通过网络直播辐射全市高校师生及纳税人数万人。


为了增强普法效果,此次“模拟法庭”通过哔哩哔哩网络直播平台向社会同步直播,并且将通过税务、教育、团市委、高校等微信公众号链接推送,扩大活动的辐射面和影响力。“此次‘模拟法庭’由税收真实案例改编,立体化还原‘民告官’案审场景,对宣传税收法规,推动依法治税,提高税务机关执法质量和纳税人依法纳税意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市地税局副局长杨敏表示:“希望以税收模拟法庭为新起点,创新形式,不断丰富我市税收普法教育载体;以模拟法庭为窗口,强化执法监督,持续提升全市税务机关依法治税水平。”

诚信墙郑重签名  许下“守信”承诺


在校图书馆门前举办的依法诚信纳税签名活动吸引了众多师生和受邀嘉宾参与。活动现场不仅有干货满满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展板,还有趣味横生的税收知识小册子供师生们取阅。珠海市国税、地税部门还精心设计了税法知识趣味竞赛,让参与者了解税收政策,增长税收知识。一名在诚信纳税签名墙上签下名字的大四学生表示:“看了就业创业的税收宣传册,让我对创业之路更有信心了。”


据了解,珠海市国税、地税部门将与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团市委、共青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委员会建立税法宣传常态机制,以北师大珠海分校税收普法教育基地为“点”,搭建起政校普法协调机制,接下来还将举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税收优惠政策宣讲、税法宣传新媒体作品创作大赛、税法主题辩论赛、“税收与你相约——办税厅体验”参观活动等税收普法教育活动,扩大税收宣传的覆盖面和社会效应。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