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新闻
珠海国地税创新纳税服务新模式“一窗通办”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7-11-08 14:42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珠海市地方税务局 字号:

珠海是全省4个“一窗通办”综合业务试点城市之一,2017年5月,珠海斗门乾务国地税联合办税厅被确定为珠海唯一的“一窗通办”综合业务试点联合办税厅。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斗门区局根据省局及市局工作要求,结合地方实际及特色,全力探索打造“服务一体”、“管理一体”、“文化一体”的便民惠民利民纳税服务新模式,确保“一窗通办”试点顺利推进。经过半年不懈努力,“一窗通办”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全市国地税下一步全面推开“一窗通办”提供了有益经验。

一是提供一体化服务,实现“便捷办税”。服务区域实现全覆盖,涵盖富山工业园和新青工业园等两大工业园区的6110户纳税人。服务范畴涵盖多层级,“一窗一人”综合业务窗口可办理包括8大类133项基本业务,如业务办理难度较大的增值税申报、企业及个体户注销、契税申报等,基本涵盖办税厅所有高频业务。服务效率体现较高水平,“一窗通办”模式正式运行的首周(1023日至1027日),合计办理业务691笔,平均办理时长0.99分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79分钟。设置集咨询辅导、预受理、导税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导税区,为纳税人提供全程一条龙服务。引入国地税一体化自助办税终端,纳税人只需在一台机上操作,就可以自助办理国税、地税两家业务。

二是实施标准化管理,实现“规范办税”。成立管理工作专责小组,下设业务小组和培训小组,确保人员分工明确,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实施一系列规范管理制度,对办税环境、岗位职责、业务处理、日常管理等相关内容作统一规定,解决多头管理、各自为政、管理不统一等问题。明确以《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2.3版)》升级规范为服务标准,以“高效办税,真情服务,文明执法”为服务准则,明确服务宗旨、制定服务标准、公开服务承诺。

三是打造融合式文化,实现“文明办税”。塑造一支“一流业务水平、一流服务质效、一流综合素质”的征收团队,将乾务国地税联合办税厅打造成为珠海行政服务窗口部门中便民利民惠民的“民心工程”。以联合办税厅为宣传阵地,利用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珠海税务微信公众号、乾务地税分局税企微信群等网络信息手段,以及导税台、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海报机等实体场所和平台,线上线下联合宣传税收政策。通过联合举办学习培训,联合评选“奉献之星”、“服务之星”,联合创建巾帼文明岗,联合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联合开展文体活动等,营造良好环境及氛围、促进税务文化融合,被珠海市直机关工委评为“五星级”服务窗口单位。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