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税服务 > 办税专题 > 财产行为税申报表上线专栏
财产行为税新纳税申报表上线问答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6-01-21 16:16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珠海市地方税务局 字号:

今年,财产行为税(包括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契税、车船税、烟叶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耕地占用税、资源税等10个税种)新纳税申报表(以下简称新申报表)即将在我省全面上线,为便于广大纳税人填报新申报表,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将有关热点问题收集整理,刊登如下:

 

一、问:统一新申报表的意义是什么?

答:新申报表突出分税种申报、分明细税源申报,增加减免税信息等特点,是落实《纳税服务规范》的具体措施,是信息化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财产行为税基础管理、服务纳税人的重要举措。

 

二、问:新申报表包括哪些内容?

答:财产行为税各税种纳税申报表按国家税务总局最新规定的表单执行。即车船税、烟叶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耕地占用税纳税申报表按《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全国县级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1.0版)〉相关表证单书的通知》(税总发〔2014〕109号)规定执行;资源税纳税申报表按《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订〈资源税纳税申报表〉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2014年第62号公告)规定执行;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契税纳税申报表按《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订财产行为税部分税种申报表的通知》(税总发〔2015〕114号)规定执行。

目前城市维护建设税、耕地占用税、车船税、资源税、烟叶税纳税申报表已在金税三期征管系统和广东地税电子办税服务厅启用;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契税纳税申报表即将上线启用,具体时间另行通告。

 

三、问: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契税、印花税新旧纳税申报表有哪些差异?

答: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契税、印花税新旧纳税申报表有差异,详见《房产税纳税申报表新旧差异对比表》、《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申报表新旧差异对比表》、《契税纳税申报表新旧差异对比表》、《印花税纳税申报表新旧差异对比表》。

 

四、问:纳税人办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申报主要有哪些变化?
答: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申报流程得到优化。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人原需在办理税务登记时进行房产、土地信息登记,之后按规定逐期办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申报。使用新申报表后,取消税务登记环节向纳税人采集房产、土地信息,改为在纳税申报环节采集房产、土地税源信息,并由系统根据税源信息自动生成当期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申报数据。

 

五、问:如何填写房产税纳税申报表?

答:房产税纳税申报表包括《房产税纳税申报表》、《房产税纳税申报表(汇总版)》、《房产税减免税明细申报表》、《从价计征房产税税源明细表》、《从租计征房产税税源明细表》等5张表单,具体填写要求如下:

1.首次使用新申报表进行纳税申报的纳税人,需申报其全部房产相关税源信息,填写《从价计征房产税税源明细表》,如有出租房产的纳税人,还需填写《从租计征房产税税源明细表》。《房产税纳税申报表》和《房产税减免税明细申报表》则由系统自动生成,无需纳税人手工填写,仅需签章确认。

2.后续申报时,如果纳税人的房产及减免税等相关税源信息未发生变化的,仅对上次申报信息进行确认;发生变化的,仅就变化的内容进行填写。

3.申报房产数量大于10个(不含10)的纳税人,建议采用网络申报方式,并可选用《房产税纳税申报表(汇总版)》进行申报。

 

六、问:如何填写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申报表?

答: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申报表包括《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申报表》、《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申报表(汇总版)》、《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税明细申报表》、《城镇土地使用税税源明细表》等4张表单,具体填写要求如下:

1.首次使用新申报表进行纳税申报的纳税人,需申报其全部土地相关税源信息,填写《城镇土地使用税税源明细申报表》,《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申报表》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税明细申报表》由系统自动生成,无需纳税人手工填写,仅需签章确认。

2.后续申报时,如果纳税人的土地及减免税等相关税源信息未发生变化的,仅对上次申报信息进行确认;发生变化的,仅就变化内容进行填写。
3.申报土地数量大于10个(不含10)的纳税人,建议采用网络申报方式,并可选用《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申报表(汇总版)》进行申报。

 

七、问:填报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新申报表是否增加了纳税人工作量? 

答: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新旧申报表发生较大变化,初次申报时需采集房产、土地税源信息,填报工作量较大。但后续申报时,仅需确认上次申报信息或就发生变化的内容进行填写。从后续工作量来看,减轻了纳税人日常填报负担。

 

八、问:纳税人如何办理契税纳税申报?
答:纳税人办理契税纳税申报内容、流程未发生变化。纳税人应当在签订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或者取得其他具有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性质凭证后10日内,向土地、房屋所在地契税征收机关填报契税纳税申报表,申报纳税。对于个人间二手房权属转移,纳税人可通过填报二手房交易综合申报表进行契税纳税申报,不需再填报契税纳税申报表。

 

九、问:哪些纳税人需填报印花税纳税申报表?
答:印花税纳税申报表既适用于印花税普通申报,又适用于采用“自行购花、自行粘贴、自行划销”方式完成纳税义务的纳税人向主管税务机关报告完税情况。  

 

十、问:纳税人如何获取有关新申报表详细辅导资料?

答:请登录广东省地方税务局门户网站(www.gdltax.gov.cn)“财产行为税申报表上线专栏”获取有关新申报表样式、填表说明、办税指南、电子办税服务厅操作手册等资料。

 

十一、问:纳税人办理财产行为税各税种纳税申报时遇到问题,应如何解决?有哪些渠道可以咨询、投诉?

答:纳税人可通过12366纳服热线、各地办税服务厅、各级地方税务局门户网站等渠道咨询、投诉有关财产行为税各税种纳税申报问题。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